close

從懷孕開始陸陸續續買了一堆關於嬰幼兒或是兒童教育的書,加起來應該也有快20本,所以湯鎧榳真的是很標準的照書養的寶寶阿: )

 

目前最常使用的除了一系列的百歲醫生外,我也非常喜歡超級嬰兒通以及睡得好的寶寶最優秀這兩本書。

 

雖然一開始就決定要採用百歲醫生的方法,但是剛出院後經歷了一段手忙腳亂,本來打算回香港後再徹底執行百歲醫生的計畫,但因為上班人回香港後,我在需要獨自帶她的情況下立馬就決定開始執行拯救自己的睡眠。 一開始因為鎧榳的睡眠時間長,所以四小時喝一次的計畫超順利的進行中。也讓我覺得OMG,怎麼不快點開始,原來小孩比想像中的快適應。但隨著她慢慢長大,睡眠開始變短後,無法在每次設定該睡覺的時間好好睡覺,進而開始大哭,頭一個星期還能很淡定的照書上說的照時安慰,如果確定小孩都沒問題就讓她哭順便訓練肺活量,但是隨著哭的時間越來越長加上她開始不只在晚上8-9點哭,甚至開始連中午的小睡都會哭時,我開始懷疑自己的方法是不是錯了?!當然也因為母愛慢慢散發出來所以越來越捨不得她哭,於是甚麼傳統的哄睡啦,甚至是餵奶都用出來的卻仍然幫不了她。看著她明明累得可以馬上睡著確睡不著讓媽媽很心疼,於是我也出現了幾次她在床上哭我在旁邊哭的景象。然後覺得自己真是個壞媽媽,為甚麼都不懂她,而且她到底是做錯甚麼要讓我放她在旁邊哭。所以我開始瘋狂的上網,到處問其她媽媽,又多買了超級嬰兒通以及睡得好的寶寶這兩本書。然後 哇啦~就在我改變成3小時餵一次奶,然後更有彈性的執行安慰她的方法後,一切都好轉了。雖然也可能是因為她長大了一點,所以自動變好了,哈XD 總而言之,因為要回香港,以後會從一個人變成兩個人照顧她,所以要記錄下來一些規則,好讓湯鎧榳繼續認真長大。

 

1。 態度一致,因為寶寶的心很單純,她不能理解為什麼這次可以下次不行。所以規則就是規則,絕對不能隨便的改變讓她感到困惑。目標一: 絕對不可以 "哄睡。"

 

每次睡覺都要在她有睡意但是還沒睡著時放她去自己的床。只能睡自己的床,絕對不能睡在大人的床上或是跟大人一起睡。

 

2。 要盡量堅持在定時餵她喝奶,因為這是對她的健康好。她能夠有足夠的時間消化,而且也會知道吃飯時要認真。

 

3。 小睡時間要乖乖睡覺,如果只是深淺眠的交替或是自己的嬰嬰喔喔就不用理她。如果睡到一半大哭,先讓她哭15分鐘,然後輕聲的移到她身邊拍拍她,安撫她。如果真的太激動的尖叫,可以抱起她安撫她到平靜(約三分鐘)然後放下她回床上。如果她繼續哭,則再給她15分鐘,再試看看她會不會入睡。如果半小時後她還是無法入睡,那就讓她起床,等到下次的吃飯時間。

 

2-3個月的作息表:

 

6:30 am 第一餐 進房,拉開窗簾,製造小噪音,輕聲的叫她名字,換尿布,吃飯。如果睡意很重就不用勉強跟她玩,喝完拍嗝然後讓她睡覺。 (但第一餐的重點是爸爸媽媽的聲音都要很high,讓她能夠學會分辨白天跟晚上)

 

9:30 am 第二餐 步驟都一樣,但是不換尿布,喝完拍嗝,將她稍微墊高後在遊戲墊上自己玩15分鐘左右。然後抱著她到處走來走去,或是讓她到大床上曬曬太陽。10:15左右(或是發現她打了第三個呵欠後)幫她換尿布,輕聲的唱歌給她聽,然後放她回去床上睡覺。

 

12:30 pm 第三餐 同上

 

3:30 pm 第四餐 同上

 

6:30 pm 第五餐 同上 (但這餐她的小睡比較會哭鬧,所以不用勉強,小睡30-40分也是可以。)

 

9:00 pm 洗澡

 

9:30 pm 晚上睡前的一餐,在昏暗的房間中進行,喝完拍完隔,如果有大便再換尿布,不然就輕輕的抱抱她,輕吻她然後放她回床上睡覺,不跟她玩任何遊戲。

 

半夜一餐,就讓她的哭聲叫醒我,但是在12週前的目標是戒掉這一餐。

 

很多人不能理解為什麼我要這樣做,但是我相信每個媽媽都是獨特的嗎媽,都有自己的育兒方法,我選擇這樣是因為:

 

1。 我知道自己不是只有媽媽一個角色,所以我需要有時間扮演好朋友,女兒,或是妻子的角色,鎧榳是我的寶貝,我歡迎她來我的生命,但是她不能成為我生命的全部。

 

2。 我希望我面對她都能是溫暖而祥和的,所以我不做我做不到的承諾,因為我知道等到她10公斤時我沒辦法抱著她哄她睡覺,所以我絕對不開始這種習慣。我不希望她感覺到為甚麼今天媽媽願意這樣為我做,明天我要求一樣的東西時媽媽卻對我惡言相向。

 

3。 因為寶寶都是張白紙,她還不能分辨好與壞,所以我先幫他設定一個框架。在這框架中她可以很自由的發揮,這框架不是為了要限制她,而是在她還沒有自主能力時幫她培養生活的好習慣讓她有健康的身體,等到她有自主的能力時,才放手讓她自己決定自己的生活態度。

 

書上有很多方法,可以很嚴格的訓練她,但是我傾向先觀察她,試著聽懂她的哭聲,注意她的肢體動作,盡量瞭解她想告訴我們的話。不要一哭就抱,因為哭是她跟我們溝通的方法,要讓她有機會說話。用嬰兒通的想法" 先深呼吸三次,仔細的看她想表達什麼,然後才反應。" 她會一天一天長大,所以方法也要邊調整,但是大方向不變。要溫柔的堅持,就像帶糖糖一樣,給她時間練習,等到她的身體跟腦袋都準備好了她自然就會做到。 柔軟,但不輕易妥協,在她玩樂的時間給她最多的愛,但該睡覺的時候就要讓她認真的睡覺長大。或許要練習很久,但是就是要不斷告訴自己 "要堅持!"

 

以上,7個禮拜的讀書小整理以及育兒記錄,繼續加油~跟鎧榳一起長大嘍: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 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